close

托爾斯泰的夫人索菲亞對文學也是十分有興趣
除了閱讀丈夫的作品,婚後托爾斯泰的作品幾乎都是索菲亞幫忙繕寫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索菲亞在年輕時也寫過一篇小說,名稱是<Наташа>
其大概的情節如下

  小說中有兩個男主角:Дублицкий公爵和Смирнов。前者是個外表不吸引人的中年男性,但他有充沛的精力和智慧,Смирнов則是個23歲左右的年輕人,有著崇高的理想,令人激賞的性格和似錦的前途。女主角Елена是個有雙大眼睛的美少女,她的姐姐Зинаида是個冷漠的金髮女郎,另外還有個15歲纖細活潑的妹妹,名叫Наташа。
  Дублицкий公爵來到了Елена家中,此時的他心中完全沒有懷著想要戀愛的任何想法。Смирнов則是這個家裡的常客,他深愛著Елена,Елена也很喜歡他。於是Смирнов向Елена求婚,年輕女孩雖然答應了,但父母卻因為Смирнов年紀太輕而反對。Смирнов於是離開,往仕途去求得更高的發展。同時Зинаида則為Дублицкий公爵所吸引,Дублицкий開始經常到家裡拜訪。Елена總有種感覺,Дублицкий好像愛的是自己,而不是姐姐,她心中十分困擾,無法理解自己的想法,不知道自己愛不愛Дублицкий,更因Смирнов的事情煩惱。Елена常把兩人拿來比較:Дублицкий對生活上的觀點使她疲乏,對事物的洞察力讓她困窘;Смирнов的愛比較單純,不會對她有什麼要求。
  Смирнов後來再度來到Елена家,Елена難於在兩者之間抉擇,於是動了到修道院出家的念頭。最後Зинаида嫁給了Дублицкий,Елена則在幾年後嫁給了Смирнов。


這篇小說當然十分不成熟,但寫出了索菲亞自己心中的微妙感受。索菲亞自己正好就有一個姐姐一個妹妹,她與妹妹較要好,當托爾斯泰來到Берс(索菲亞原來的姓)家中時,大家都期望他索菲亞的姐姐麗莎。而且托爾斯泰看過這篇小說後,也認為自己就是書中的Дублицкий公爵。麗莎亦早發覺托爾斯泰與妹妹之間不尋常的情感,對妹妹不甚滿意,直到托爾斯泰求婚之後,麗莎給予了兩人祝福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ngdoah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